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RIDE FREE 8傑作選


在去年RIDE FREE 8活動中,有許多店家都非常用心在現場展示他們的最新作品,其中有幾部車不僅充滿了創意,更充分反映出目前在台灣較受好評的主流改裝路線。本篇,我們特別挑選了在這次RIDE FREE 8中備受矚目,同時是第一次在雜誌上揭露的優選作品!

〔BOBBER STYLE〕

Bike Working Shop Harley-Davidson XL1200X

一直以來,Sportster都是在台灣最受改裝玩家歡迎,而且數量最多的一款哈雷。而在Sportster多變的改裝手法中,Bobber更無疑是最受台灣玩家喜愛的一種。

這部來自BWS的最新作品,也正是以Bobber風格來呈現,而改裝重點除了油箱縮小、後土除縮短,拉高的把手和車尾充滿70年代風格的Sissybar,都成功為外觀形成了醒目的焦點。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因為這部車已經將供油系統改由化油器取代,因此也讓油箱的底部和周邊完全看不到複雜的線組,而這對於要將油箱縮小,甚至刻意露出一節車架時,其實是會對整體的美感和完工度產生極大影響的。

在細節方面,這部車除了以黃銅材質來為局部做點綴之外,也有不少零件其實是從現成的市售套件加工而來。而在經過巧妙的手工改造之下,這些讓人看了眼熟,卻又不太一樣的改裝品,其實也正是玩手工車最具樂趣之處!

 
 

〔STREETFIGHTER STYLE〕

1996 Custom Yamaha MT-09

MT-09在台灣的數量雖然不少,但是卻少有車主願意為外觀做如此大幅度的改裝,因此當這部車去年在RIDE FREE 8展出後,現場立刻引來大批人潮駐足圍觀並不難讓人想像!

從外觀來看,這部車同時被注入了好幾種改裝元素,例如來自英國原本是為Triumph T100設計的Motone尾殼,就有著典型Dirt Tracker的輪廓,但是車頭剽悍的號碼牌和刻意隱藏的頭燈,以及幾乎呈一字型的把手,卻又充滿了Streetfight的戰鬥氣息。至於油箱,則是從Yamaha SRV250流用而來,不過因為油箱底部輪廓經過了整平,因此除了成功擺脫SRV250的影子,更和底下的副車架形成對稱的線條。

副車架的改裝無疑是這部車最重要的一項改裝,為了確保強度,1996 Custom特別用上6mm厚的白鐵來製作,而這種從油箱底下往後延伸的造型,也為這部車營造出一種前衛、充滿速度感的輪廓,創意十足!

 

〔CAFE RACER STYLE〕

荃田川車業 Yamaha SR150

這部以愛將為基礎的作品,在RIDE FREE 8現場似乎沒有引來太大關注,但是這部車其實有著非常用心的改裝內容,車上還大量用上了以手工製作的零件,而且在品質和創意上更是讓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

由於車主希望以較古典風格來呈現,因此在製作這部車時,荃田川除了為外型定調出明確的Cafe Racer路線,在細節部份更刻意結合上60年代常見於日本車的元素。例如油箱就讓人聯想到Honda經典的CB93,不過實際上,這卻是從一片鐵板開始敲打成形,而且左右兩側還以鋁板塑造出更有層次的造型。

其實這部車有許多東西都是以鋁材手工製作,座墊底板就是其中之一,另外還包含注入號碼牌元素的頭燈罩、前後土除、鍊條蓋電瓶盒以及腳踏等。值得一題的是,這部車的軸距並未經過延長,搖臂依舊是沿用愛將原廠部品,但是從側面來看,這部車卻有著非常好的身形,顯見油箱、座墊和後土除的比例都被拿捏得恰到好處!

 

〔TRACKER STYLE〕 I.P.M Custom CPI SM25

在沒見過這部來自I.P.M Custom的作品之前,相信很多人一定意想不到,原來走向Motard路線的CPI SM250,竟然也可以進化成如此充滿魄力的外型!

從外觀上來看,這部車最引人注目之處,就在於車體後半部的俐落線條。另外,油箱底下刻意挖空後的獨特輪廓,以及完全以管材重新製作,並且大幅縮短與縮窄的副車架,也是為這部車營造出前衛同時充滿獨創性的重要改裝。另外,排氣管路徑和內藏於副車架末端的尾燈,也充分展現出I.P.M Custom為這部車注入的創意!

 
 

〔CHOPPER STYLE〕 零武裝工作室 Yamaha SR150

或許是因爲法規較為嚴苛之故,從車架開始製作的硬尾Chopper,這幾年在台灣變得越來越罕見。但是在去年RIDE FREE 8中,卻出現了一部令人非常驚奇的作品,因爲這部車除了引擎源自愛將之外,其餘幾乎都是仰賴手工打造。最特別的是,車上的油箱還是從兩瓶紅酒改造而來!

嚴格來說,這部車的製作品質並不算精緻,但是態度卻非常值得肯定!儘管這車上的哥德前和具減震效果的座墊,都是車壇上既已存在的元素,但是能夠憑藉著雙手讓它成形,並達成心目中想要的型態,這其實就是製作手工車最重要的態度,也是手工車無可比較的價值!

651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