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On Any Sunday 2019


在至今有關摩托車的好萊鄔電影中,有幾部是永遠無可被取代的,因為這些不僅為當時創造過各種流行,在數十年後的今天更昇華成一種經典。而談到那些在電影中出現過的Triumph,當然就更不能不提到Steve McQueen這位被公認最適合跨上Triumph的人物。 繼1963年演出「The Great Escape」後,McQueen在1971年曾經入鏡的紀錄片「On Any Sunday」,更是為全球掀起了一股Moto Cross、Dirt Tracker和Scrambler風潮。2019年的今天,即使畫面中沒有McQueen和TR6 Trophy,但是「On Any Sunday」的那股熱血氣息,卻透過一部走向Old School路線的T100而獲得重新詮釋!​

這部車是鐵蹄工廠在今年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也是預計會於11月RIDE FREE 10展出的其中一部。看到了這部車目前的模樣,或許你會以為它是從Triumph Scrambler進化而來,但是答案並不是,因為它的真實身份其實是化油器版本的Bonneville T100!

這部車在很多年前就曾經由FREE BIKER介紹過,只不過當時它並不是這個模樣,而是一部被注入Triton元素的典型Cafe Racer。多年後因為車主想嘗試另一種風格,於是來到鐵蹄工廠並與他們討論後,才決定以Old School路線的Scrambler風格來取代,但是在此同時,車主也希望保留了日後還能夠再回復原本Cafe Racer的空間。

談到進化自Triumph的Scrambler,於1971年出現在「On Any Sunday」片中的TR6,無疑成了今日最具象徵性的一種指標。再加上這部T100的車主對於60年代的Old School風格非常喜愛,於是就在這樣一個契機下,鐵蹄工廠耗費數個月全力趕工,終於打造出這部有著純粹老味的T100 Scrambler!

​至於要如何為T100營造出「On Any Sunday」式的Scrambler風格?鐵蹄工廠顯然為這部車掌握到幾個非常重要的元素,那就是更寬的把手、更扁的油箱、更厚的座墊以及更粗獷的排氣管。但是在攸關性能的部品方面,這部車則是未有任何妥協,甚至還用上了許多頂尖好料。

前面曾經提到,車主在這次改裝時就特別要求鐵蹄工廠,對於車上所有的外觀件都必須保留日後回復成Cafe Racer的可能性,因此鐵蹄工廠在改造副車架時也特別因應了這項需求,因而將副車架末端的U管設計成插入式構造,同時還將原本Cafe Racer尾殼底下的U管也變更成同樣形式。座墊除了刻意抬升高度以營造“老凱”風格之外,還在底下另外加上了一片墊高用的底板。

後土除和左右側蓋則是由鐵蹄工廠以手工製作,油箱則是從國外購入的T100專用品,這不僅是重量更輕的鋁製品,包含前後鎖點也完全是對應於T100的直上設計。

​排氣管無疑是這部車另一個備受矚目之處,在刻意不使用過粗管徑,外側還加上一個造型粗獷的防燙蓋之下,這組排氣管的確營造出非常到位的60年代風格。而為了壓低噪音,鐵蹄工廠在製作排氣管時也特別在末端加上一節可拆式消音構造,並以略微外彎的角度來修飾出口部。

用於前輪煞車系統的Beringer卡鉗、碟盤、總泵和兩支Ohlins 36PL避震器,都是從之前Cafe Racer時期就延續而來的高性能配備。前後RK Excel鋁圈則是採用前19、後18吋直徑,把手是Mark Motorcycles非常受歡迎的產品,尾燈雖然是很常見的市售品,但是在刻意加工出一個凹槽以使角度上揚的U管能夠由此繞過後,也讓車尾有了更特別且協調的視覺效果。 如果單純只就復古兩字來說,Triumph在多年前和Bonneville T100、Thruxton一起推出的Scrambler,在風格上或許已經相當到位,但是對於不想和別人一樣,同時更重視個人風格的改裝玩家來說,建立在原廠基礎下的那份復古調性終究是不夠的。這時候,「On Any Sunday」就是一個值得你借鏡的重要參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