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Small, Easy and Too Much Fun 一部武裝上B.O.B.L概念的國民車


對於大多數男人來說,摩托車之於玩具的成分其實是非常高的,因此樂趣也就成為一部車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但是在玩車過程中要換取到樂趣,卻不見得非得要有夠大的引擎或夠快的速度,因為樂趣往往就決定於你和這部車之間那層最單純的關係!

這部車是荃田川在去年RIDE FREE 9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展出作品,而這部車之所以給人強烈的60年代賽車風格,正是因為荃田川在改裝這部車時,就是以日本B.O.B.L參賽車為主要概念。

全名為「Battle Of Bottom Link」的B.O.B.L,是由日本幾個改裝店共同舉辦的一種賽事。這項賽事主要是針對1964年以前出廠,而且前叉必須是下連桿式的市售車為對象,因此Honda在60年代非常著名的Cub和Sport Cub系列,當然也成為B.O.B.L最常見且典型的參賽車種。

這部車原本的狀況並不好,所以車主入手後就是委請荃田川來為它做徹底翻修,但是不同於多數國民車玩家所追求的原汁原味,這位車主並沒有想要保留原本的模樣,於是雙方經過多次討論後,最後便促成了以日本B.O.B.L參賽車為指標的改裝計畫。

早期由三陽授權生產的CS90,由於前叉並不屬於下連桿式,因此嚴格來說,CS90並不具備B.O.B.L的參賽資格。但是CS90的車架和引擎卻又與60年代的Honda Sport Cub有非常密切的關聯,再加上生來有著濃郁古典色彩,因此在外觀多了頭罩、尾殼,排氣管流用自CL90,再加上把手降低與腳踏後移而讓騎姿更貼近賽車後,也巧妙為這部車營造出猶如B.O.B.L參賽車般的強悍氣勢!

荃田川在這部車的改裝過程中,其實投入了非常多的手工製作技術,例如前後土除、頭罩、尾殼,以及為了延長油箱而裝設在末端的外蓋,便都是從一片鋁板開始敲打成形。另外,線條非常古典的把手、排氣管吊架、後移腳踏和中柱,也都是運用各種加工技術以手工來完成。造型看來猶如原廠老品的尾燈,更是在原廠燈殼的基礎下,結合手工製作的鋁製燈座而來。

前面曾經提到,玩車的樂趣往往決定於你和這部車之間那層最單純的關係。即使這部車依舊只有90cc,極速要拉到破百也非常困難,但是經過荃田川的改裝而有了全新風格後,對於車主來說,它就是一部正規的B.O.B.L參賽車,因此每一次跨上它,也都會是一場戰戰兢兢的全新挑戰!

616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