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Instant Vintage XL1200C的經典速成之路


對於Old School風格不感興趣的人,聽到“營造老味”這四個字或許難以理解,甚至會覺得奇怪。畢竟在這世上包含人類在內,萬物都會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老化,因此刻意將新的物品賦予老舊質感,這的確不是一種正常的邏輯。但是就像新品有新品的價值,受到歲月洗禮而凋零的老舊質感,對於Old School愛好者來說其實也有莫大魅力。​

​在許多和玩物或收藏相關的領域裡,Retro和Vintage一直是兩個存在於同一條線上的對立點,如果是喜愛純正老品的玩家,Vintage當然是最具收藏價值的不二之選,但是高昂的代價卻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於是在市場上便衍生出Aging這種刻意舊化的改裝手法。

在哈雷的改裝世界裡,Aging手法近年格外受到矚目,而且隨著製作技術不斷精進,一件高竿的作品有時候甚至讓人難以分辨它的真偽。而換個角度來說,這樣的改裝不只縮短了Retro和Vintage的距離,甚至更模糊了彼此的分界。

本篇這部來自要Notorious的作品,就是將Aging手法發揮到極致的實例!

這部車是由專攻經典美式路線的服飾品牌Retrodandy所擁有,主理人Tim在去年入手後,就決定透過改裝來為它賦予全新風格,而且最重要的是,要能夠契合Retrodandy走向Old School路線的品牌精神。

根據Tim表示,他在購車前其實就擬好了一套改裝計畫,在外觀部份也建構出心目中的理想輪廓。去年8月入手這部XL1200C後便開始探詢店家,同時透過溝通來尋找和他理念相投的改裝者,最後他選擇了距離自己最遠,位在中部的Notorious

Tim說:「在事前找資料時,我就發現Notorious有幾部作品和我想要的風格最接近,在實際與基本款(校長)聊過後,更確定了我們的想法是一致的,因此買完車不到一個月,我就直接把車送過來到。然後直到2017年11月它才終於回到我手上,並且完全換了一個不同造型。」

多數人恐怕很難想像,這部車一改竟然就耗費了1年又3個月時間。Tim說:「當初我也沒想到會這麼久,但是因為車上有很多東西都是手工製作,做完又再進行好幾道加工與修改,所以轉眼間一年就這樣過去了。但是等待終究是值得的,當我看到這部車完成後的模樣其實有點感動,因為這已經完全跳脫XL1200C的輪廓,而且許多精緻的細節和整體呈現出來的老味,都是讓我最期待而且滿意的。」​

盡可能營造出Vintage風格!這是Tim希望Notorious為這部車改裝的最大訴求。為了達成這個目的,彈簧前叉當然是不可少的構成元素,另外,Sportster最經典的Peanut Tank、分離式馬鞍座,以及最契合Bobber路線的前後16吋鋼絲框,也都成功為這部車定調出明確老味。

車尾的Sissybar也非常特別,因為它的支架是從後軸延伸而來,這也是硬尾車架要裝設Sissybar最常見的方式。但是這部車卻沒有廢除後避震,原來後土除是藉由Sissybar而直接連接至搖臂,也就是說當後懸吊出現幾何變化時,土除其實是會跟著上下擺動的。

除了上述改裝之外,這部車還運用了黃銅零件的局部點綴,另外在許多細節處也有令人眼睛一亮的精緻做工。例如油箱末端連接車架的鎖點、質感就像是鑄造件的Sissybar支架、後土除左右和末端所加工出的形狀,以及前後兩缸排氣管的防燙蓋等,這些都是仰賴雙手反覆加工而來的成果。不過真正為這部車賦予靈魂的最重要關鍵,則是貫穿全車同時讓人難辨真偽的舊化加工手法!​

許多人都很清楚,台灣的玩車環境對老車其實是相當不友善的,這也讓玩老車的門檻日漸升高。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透過Aging的手法讓近代新車也能夠呈現老車般的風格,這何嘗不是另一種適合寶島的玩車之道!

170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