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AFS LEFTY 極致左派


引擎擷取自Yamaha TW200,其餘全數仰賴手工製作的這部作品,不僅是RIDE FREE 7活動中博得全場目光的焦點,更是Scrambler Custom Fever得票數最高的冠軍車。集結了工藝、創意以及跨界風格的前衛概念,來自AFS Custom Bikes名為“Lefty”的這部作品,確實具備了無可匹敵的冠軍實力!

參加過RIDE FREE 7的人一定知道,這次現場出現了一部讓人難以離開視線的頂尖作品,這部車同時也是活動中特別舉辦的Scrambler Custom Fever冠軍車,也就是來自AFS Custom Bikes的參賽作品“Lefty”。

這部車之於「Scrambler」這個競賽主題的成分似乎不高,但是若你仔細觀察這部車的各部設定和比例拿捏,無論是把手高度、坐高、腳踏位置,甚至騎姿等,不難發現AFS Custom Bikes從構思與設計階段開始,其實就是從Scrambler的角度來切入。

除了Scrambler之外,這部車同時也結合了一部份近年流行的Brat元素,而前後17吋全地形輪胎,在規格上更帶有強烈的現代色彩,或許是這樣的概念太過前衛,儘管這部車的輪廓跳脫了Scrambler典型框架,但是整體呈現出的強大震撼力,卻著實具備了難以被超越的冠軍車風采!

「這部車的誕生契機,完全就是為了參加RIDE FREE 7特別舉辦的Scrambler Custom Fever!」AFS Custom Bikes阿法斯接著說:「當我知道活動中有規劃SCF時,原本的計劃是要以另一部車來參加比賽,但是有一天晚上,我看到店內一具放了好幾年的TW200引擎,看著看著,整部車的輪廓就突然在腦袋裡浮現。於是趕緊拿起一支筆,就這樣繪出了這部車最初的雛形。」

一般人或許很難想像,一部從頭到尾都是是以手工打造的冠軍車,竟然會是以引擎為最初的發想。阿法斯對此表示,因為TW200生來就配上了180寬度的後胎,因此引擎的前齒盤也比起其他車更向外延伸,就是這一點讓他決定使用這具引擎,並且讓後輪維持寬胎的設定。

阿法斯說:「雖然我想用的是寬胎,但是如果只拿現成的輪框來搭配一般的市售胎,就算外型再帥,好像還是少了點什麼,所以最後決定乾脆連輪圈都由自己來做!」這部車結合了粗幅鋼絲結構和九幅放射造型的前後輪圈,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誕生。輪圈是使用前3.5、後5.5的寬度,輪轂是以切削方式製作,前後輪各18支的輻條則是從不鏽鋼板切割而來。

若你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這部車的輪轂其實並不是採用置中的設計,也就是說輪轂並不是位在輪圈的中心線上,而是刻意偏向左側。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為了搭配同樣採用單臂式設計的前叉與後搖臂,而這也正是這部車取名為“Lefty(左撇子)”的由來!

看到這裡,或許又會有人質疑這樣的結構,到底能不能承受騎乘時的強度需求?為此,阿法斯除了為車上所有管材用上了高強度的鉻鉬鋼之外,更為前叉和搖臂強化至31.8mm外徑和6mm管壁,至於把手和車架則全部使用25.4mm外徑、3mm管壁的鉻鉬鋼管。

除了輪圈與前後懸吊極為醒目之外,這部車還有一個在精確構思下成形的特徵,那就是車上多處強調對稱的設計概念。例如油箱和坐墊的長度、引擎前後的車架線條,甚至是整部車從上到下的寬度等,都呈現出非常講究而且充滿美感的對稱線條!

以木材製作的油箱,當然也是這部車又一讓人豎起拇指之處。在車架定調出油箱輪廓的情況下,阿法斯以三塊木板來填補這個空間的做法,確實非常高竿。但是這部車的油箱其實是隱藏在被木板包覆的空間內,而且連車上所有的電系部品也都一併隱藏在此,這也是引擎週邊從視覺上看來非常簡潔的原因!

490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