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2018 AMD Freestyle組冠軍作 Zillers Garage “Insomnia”


在當今手工車領域裡被喻為全球最高殿堂的AMD,已經在這個10月的第一個週日於德國圓滿落幕。這次贏得Freestyle組冠軍的是來自俄國莫斯科的Zillers Garage,或許這個名字讓許多人感到陌生,但是當你見到他們名為“Insomnia”的冠軍車後,你就知道為何他們能夠在如此嚴苛的競爭下脫穎而出。因為除了製作品質必須要有極高水準,創意更是獲得最大掌聲的最重要元素!

很多人在見到這部冠軍車後,最驚訝的是它竟然會是以Yamaha SR400為素體。不過事實上,這部車除了引擎還可以讓人看出些許SR400的影子,其餘幾乎都是以手工從零開始創造。至於前面所談到的創意,Zillers Garage則是透過前後懸吊來將它發揮到極致!

這部車所採用的車架非常特別,不僅全部都是在手工打造下完成,更巧妙以全新設計和結構而顛覆了既存的前叉與搖臂形式!從側面來看,這部車的前叉似乎會讓人以為是典型的哥德構造,但是仔細觀察後卻不難發現,前叉其實並不是裝設在傳統車架的頸部位置,而且就連前叉的轉向支點也不在頸部上,而是透過兩組連桿讓前叉完全獨立於車架之外。

和前叉同樣,這部車的搖臂也完全背離了現今既存的形式,而且最特別的是,包含前叉和搖臂在內,這部車都不是使用圈狀彈簧來換取吸震效果,而是以常見於汽車後懸吊的扭力桿取代,而且在扭力桿的同一支軸上,Zillers Garage還內藏了用於消弭懸吊擺幅的阻尼筒。 也因爲這樣的設計,就像是採用扭力桿懸吊的汽車一樣,這部車可以輕易透過扭力桿的裝設角度而做出不同的車高變化。如果你認為如此特殊的懸吊恐怕不足以提供舒適的減震需求,別擔心,因為在座墊底下,Zillers Garage還內藏了另一個減震裝置。

除了懸吊系統充滿創意之外,這部車的動力心臟也讓人大開眼見,因為這具源自於SR400的引擎已經被武裝上機械增壓,因此從車體左邊就能清楚見到複雜的皮帶傳動結構,也就是利用曲軸旋轉的力量,來帶動介於化油器與汽缸之間的機械增壓。

另外,這部車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車上完全見不到電瓶、考爾和點火模組,但是這並不是因為這些物品都被做了巧妙隱藏,而是因為引擎流用了從雪上摩托車改造而來的機械式點火系統。

無庸置疑,AMD的確是當今手工車領域的最高殿堂,而每年都會吸引全球頂尖好手的Freestyle組別,更是AMD最受矚目且具代表性的重頭戲。成功擊敗眾多好手拿下2018年AMD Freestyle組冠軍,由Zillers Garage製作的這部“Insomnia”,絕對實至名歸!

905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