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當哈雷不再是哈雷


昨天我們揭露了一支由美國哈雷原廠所公佈的影片,於是我們立刻在Facebook上轉發了這項消息,接著底下就出現這樣一則留言:「還沒看先猜,倒叉、輻卡、中置、水冷?」,我們要恭喜這位留言者,因為他全部答對了!是的,這些都是今後會出現在哈雷車系上的基本配備!

如果你還期待那些看來像是硬尾車架的線條,或是怠速時喘不過氣的排氣聲浪,很抱歉,今後的哈雷恐怕只會令你感到失望。以上當然不是來自哈雷官方的新聞譯稿,但是這卻是極有可能在未來出現的事實,因為時代不斷在變,每個品牌都必須為產品力求革新,哈雷當然也不能例外!

在當今車壇上,哈雷恐怕是包袱最大的一個品牌,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當所有的品牌都在為產品注入最新的科技,以換取到更好的性能、操控和安全性時,沒有人會為此不給予最大肯定,但是哈雷卻是個例外,至今只要他們朝向科技之路邁進,結果總是會被基本教義派冠上“背離傳統”的罪名。

為何所有的品牌都可以也應該要進步,就只有哈雷不被允許?答案非常簡單,除了因為哈雷生來就是一副老樣,直到今日哈雷在市場上最多的擁護者多數都已年逾50,而這群大叔們所定義的哈雷精神,差不多也就是來自於那些老電影中放蕩不羈的騎士們。這些人總認為哈雷就是要氣冷雙缸、哈雷就是要模樣老派、哈雷就是要騎起來像個男人...等這類聽起來有理,卻又說不出為什麼的刻板論調。

儘管這些形象的確是早年為哈雷創建王國的重要基石,但是隨著時代不斷在變,當大叔們不再成為市場上的消費主力後,哈雷自然也沒有理由要再顧及他們的需求,因爲唯有迎合時代才能讓品牌永續發展。

如果你曾經騎過日本車或歐洲車,再換上哈雷後一定會對它感到諸多不滿,像是停不住、彎不過、只有直線勉強及格等。難道哈雷真的做不出更好的產品嗎?當然不是,在研發過程獲得Porsche技術協力的V-Rod就是一個例子。這部車在當時就具備性能強悍的水冷引擎,即使在十多年後的今天,它的優異體質仍舊足以在哈雷產品史上名列前茅,但是這位資優生最終卻落得人氣低靡以至於被停產的命運,而原因正是前面所談到哈雷難以割捨的那一大包袱。

不過今天來自哈雷原廠的最新消息,卻明確宣布了從2020年開始將會導入多款500~1250cc的新車,其中甚至包含了很多人難以想像的ADV車型。而且從明年開始,哈雷就會推出一系列針對都會族群設計的Livewire電動車。也就是說,這一回哈雷不僅會把科技層面發揮到極致,更要以科技之名將旗下產品全面帶向另一個嶄新時代!

難道哈雷就不擔心V-Rod的失敗再次發生嗎?如果你也預期到這個問題,那就表示你早就已經是一位大叔,再不就是快要變成大叔了。因為今後被哈雷視為消費主力的族群,恐怕根本就對V-Rod沒太大印象,甚至完全不認識。而既然今後的消費主力是年輕一代,產品本質當然也沒道理不對準這個世代的胃口!

時代在變,科技在進步,所有的車廠當然也必須為旗下產品導入相應的規格。十多年前,當哈雷全面停止化油器引擎時,許多人還在為化油器引擎捍衛獨特的三拍怠速聲,但是當路上的摩托車多數都已使用電力動能的那天到來後,汽油引擎難道不會淪為上個世代老舊的動力形式嗎?殘酷的現實是,一旦這天到來,“傳統”可以進入博物館成為最經典的收藏,卻絕對不會成為幫車廠帶來利益的產品。

2,588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