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選對素體 讓老兵不死更不凋零 - 牛仔工坊Z1000 “Operation Z”

21世紀初期,車壇上掀起一股Street Fighter風潮,日本四大車廠紛紛推出搭載高性能四缸引擎,外型上並有著強烈侵略氣息的公升級街車。問世於2003年的Z1000,就是當時來自Kwasaki陣營的代表作。十多年過去後,Z1000在今日已進化至第四代,這也使得一代車型逐漸褪去了昔日光芒。但是可不要小看這樣一部過氣老車,因爲透過巧妙改裝,要讓它重獲新生甚至展現比當年更大魅力,其實並不難達成!

取名為“Operation Z”的這部作品,是牛仔工坊以出廠於2006年的一代Z1000為改裝基礎,但是很特別的是,這部車並不是車主在購入後才決定進行改裝,而是早在購車前就先計畫好想要的輪廓與風格,之後才選定以一代Z1000來讓最初預設的目標成形!

談到了公升級日系車在國內的改裝,國內近九成九的車主都是選擇直上套件的方式,雖然這的確有助於品質、操控和性能層面的升級,但是卻很難讓外型與風格有較大變化。不過來自牛仔工坊的這部作品卻是透過手工而從輪廓切入,因此除了在視覺上有了極大變貌,就連風格也比起原本更加剽悍!

誠如前文所述,這部車早在車主入手前,就已經和牛仔工坊討論好未來要改裝的方向,而為了營造出車主想要的Neo Cafe Racer風格,讓上半身更前傾的低趴騎姿和徹底簡化的俐落身形,就成為這部車在改裝時的重要理念。

因為驗車考量,台灣大多數車主對於車體結構的改變都非常憂心,牛仔工坊當然也沒有無視這一點,因此在製作副車架時,就特別增設了原本沒有的鎖點,也就是以可拆式設計讓副車架保留日後還原的可能性。

帶有古典風格的油箱是從一片鐵板開始敲打成形,緊鄰在後的座墊隨著副車架的縮短和牌架下移,也讓車尾有了更俐落的線條。座墊末端雖然是以尾蓋來呈現,但是這其實只是包覆在座墊之上的外蓋,只要拆下就可以回復成雙座,以發揮雙載機能。

在攸關動力和操控性部份,牛仔工坊則是未加著墨,前叉和前後煞車系統都維持原廠設定,引擎除了排氣管經過改裝之外,就只有副水箱重新製作,再位移至座墊底下。不過以同樣手法製作的前土除和車牌支架,則是刻意裝設在車體左側,因此也讓這部車從右邊看來更顯簡潔。

隨著第四代車型的問世,一代Z1000的魅力的確不若以往,但是在此同時,這款車在中古市場上的行情卻也更加平易近人。這部Operation Z的車主顯然就是掌握到這項優勢,並以後設性的倒裝思維來達成心中原先想要的那個目標。 如果你也正計劃打造一部性能強悍的戰駒,不妨試著屏棄你對外型的主觀成見,再好好思考一下,或許你會發現中古市場上其實存在不少高C/P值的理想改裝素體。


5,183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