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日本取材】SEMBA MOTORS 以70年老招牌為老哈雷圈立下新標竿


「Vintage」一詞在日本許多領域都掀起了極大風潮,當這股風向吹向了哈雷圈後,也讓市場和玩家漸漸形成兩種不同的派系,一種是以老哈雷為素體的改裝玩家,另一種則是重視經典原貌的古董車愛好者。發跡於大阪,在今年正逢創立70週年的Semba Motors,就是屬於後者以30~40年代古董哈雷為對象,更是目前日本最具影響力的Vintage哈雷專門店!

在長達70年的時間裡持續做同一件事,這對許多人來說或許很難想像,不過本篇要為大家介紹的Semba Motors,就是這樣一間創立於1947年,至今始終在日本從事古董哈雷的販售與維修的專門店。

Semba Motors位在大阪東區被喻為“造物之町”的高井田地區,不過這裡其實是1993年喬遷後的新址,在距今70年前,這個專營哈雷的老舖其實是創立於大阪另一區有著“商人之町”美譽的船場。而Semba這個社名,也正是源自於船場的日文發音而來。

岡田學是Semba Motors的社長,也是這個公司創立至今的第二代經營者。岡田社長指著辦公桌旁的木櫃說:「這是我們用了70年的櫃子,裡面的零件就算沒有70年,恐怕也有近半世紀的歷史。從小我就看著父親在工坊拆裝一部又一部的哈雷,那時候當然是為當年的車主提供維修和保養服務,而現在我們用著同樣的技術與同樣的工具,幫助一位又一位的古董哈雷愛好者完成他們的夢想!」​

​Semba Motors座落於一棟六層樓建築裡,一樓是為客戶的愛車做維修和整備的工坊,出現在這裡的車全部都是來自他們的客戶們,這天我們見到了各式老哈雷,也有老印地安,甚至還有一部老陸王。二樓是販售車輛和零件的展示間,這裡擺放的都是從國外買進,或是翻修整理後待售的商品。正當我們以為眼前這番景象,已經像是來到哈雷博物館般令人震撼時,岡田社長又帶我們來到三樓見識他的個人收藏後,這下我們才知道原來什麼叫Vintage Harley Collector!

「這裡有些是從國外的博物館購入,不過有時候也會反過來,會有國外的博物館向我購買或租借。」岡田社長指著一部軍綠色Knuckle Head接著說:「像這台在當年只有生產8部,而且全部都被投入戰場,但是我很幸運從一處美軍博物館買下它,因為軍用版的Knuckle Head實在太稀有了!」

其實這個私人空間平常並未對外開放,因為裡面全部都是岡田社長多年來的珍貴收藏,除了各年代市售車、賽車和軍用車之外,就連招牌、皮衣、安全帽、布章、工具等,幾乎所有相關於上個世紀前半的哈雷物品應有盡有。​

​當我們問岡田社長,在距今70年前的1947年,究竟是怎麼在大阪開始這項生意的?他說:「最早我們的客戶是以美軍為主,那時候因為二戰剛結束不久,許多城市都有美軍駐紮,所以一開始我們其實是為美軍的哈雷提供維修服務。之後隨著來日本經商的美國人越來越多,美國文化和各種商品也不斷傳入日本,因此有一段時期,我們也從事哈雷新車的販售,在70年代時我們甚至也引進過BMW車款。直到進入90年代後,Vintage這個名稱在哈雷圈漸漸受到重視,但是存在於日本國內的老車畢竟數量有限,因此我們嘗試從國外買進品相較佳的古董車,同時也不斷強化我們對老車翻修的品質。接著開始有客戶上門,而我們也提供讓客戶滿意的商品與服務,就這樣一步一步為Semba Motors在古董哈雷圈打響了名號!」

或許有人會認為,翻修一部老車不過就是換掉壞損或老舊的零件,再為外觀噴上新漆而已,可是實際上卻不是這麼簡單,因為當你面對的車已經有7、80歲甚至更高車齡時,除了許多難以入手的零件只能仰賴修復,過程中更必須要有不同於一般中古車的細膩做法與更嚴苛的品質要求。畢竟這是一部動輒上百萬元的古董哈雷,而且完工品質亦將大大左右最後的市場價格。​

​許多老車玩家最重視的就是原漆與否,在古董車的世界裡,原漆當然是令人嚮往的完美車況,但是如果滿是鏽蝕或傷痕,就算保有原漆,也不見得會比高水準的翻新要來得討喜。而如何以最精緻的手法重現當年原漆般的品質,這就是Semba Motors在翻修過程中最為人稱道,同時在業界成為翹楚的最大優勢。

對此,Semba Motors當然有獨自的一套Know-how,在這次取材過程中,岡田社長也告訴我們一個關於塗裝的秘訣。他從玻璃櫃裡拿出一個貼上哈雷標籤的老舊罐子後說:「這是80年前實際使用在EL上的藍色塗料,這些老漆我們收集且保存了非常多,這是我們在噴塗時最重要的參考依據,因為照片可能會有色差,但是保存良好的塗料絕對不會!」

誠如前文所述,二樓是作為商品販售的展示間,取材當天這裡共停放了7部車,其中一部出廠於1936年的EL(Knuckle Head),是唯一沒有標上價格的車輛,因為這是岡田社長自己的愛車。另外五部分別是1929年Model BA、1937年EL(Knuckle Head)、1942年WLA Army(Flat Head),兩部同樣出廠於1948年的EL(Pan Head),以及於90年代投入AMA Superbike賽事,年產量只有50部的VR1000。

也許已經有人好奇,為什麼這裡販售的都是以Knuckle Head和Pan Head居多,反而見不到60年代之後的Shovel Head?岡田社長說:「我們的確刻意將販售主力導向30~40年代,特別是Knuckle Head和Pan Head的初期型機種,不過廣泛來說,在1964年之前的哈雷其實都是Semba Motors的販售對象。」

既然是以古董哈雷為經營方針,又為何會以1964這個年份為界線?岡田社長給了一個令人玩味的答案,他說:「如果是近代工業產品,最末期的版本往往是品質最好的,因為它可能歷經許多次修正與改良。但是早期的哈雷卻不是如此,那時候一款車從誕生到停產幾乎沒有任何改變,反而到了60年代為了銷往歐洲而大量生產的結果,精度和品質都變得更差,接下來由AMF接手後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如果就收藏價值來說,最初期的版本年份最老,但是品質卻不會更差,所以當然更值得推崇!」

自從Vintage風氣在日本盛行後,當地便出現越來越多專攻古董哈雷的專門店,這些店家從事的業務與服務多半都和Semba Motors相同,但是在業界,至今卻鮮少出現能夠抗衡的競爭者。而且有趣的是,在這個圈內無論是業者或玩家,幾乎所有人都很清楚Semba Motors向來以昂貴聞名,但是這個擁有70年歷史的老舖,卻依舊穩站業界第一名店的穩固地位。究其原因,為客戶提供最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無疑是Semba Motors得以擄獲人心的重要原因。

在日本要玩得起古董哈雷,玩家本身當然得具備一定實力才行,但是除此之外,大環境也是另一個相對重要的因素。因爲無論是老車從國外進口後要重新領牌,或是未來每兩年一次的定期檢驗,日本都有一套非常完善且合宜的規範。儘管相對於新車,古董車不過是切割再切割後的極小眾市場,但是日本卻非常清楚其中所隱含的商業利益,以及不容被阻斷的文化發展,因此他們對於古董車業者和玩家其實是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管理,並給予最大層面的尊重和禮遇。遺憾的是,反觀台灣,政府是否也意識到這個族群其實也同樣存在?​​

320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