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日本取材】HWZN.MFG.Co A Force Behind The Sand


在這世上有許多事物都是因爲背後的一道助力而成形,特別是文化層面的推廣。每年9月在日本石川縣舉辦的「Chirihama Sand Flats」,就是在一群熱愛老哈雷的玩家不斷努力下,才促成了今日在日本如此受到重視的地位。而多年來堅持走向老派騎士路線的服飾品牌HWZN.MFG.Co,正是在場賽事背後最重要的一股力量!

千里濱(Chirihama)是日本石川縣境內的一處海濱,這也是日本唯一一條依偎著海岸線,而且就佇立在沙灘上的公路。這裡的地質非常特殊,沙灘不會特別鬆軟,因此除了被當作一般道路使用,近年也成為日本非常受到注目的一場老車賽事「Chirihama Sand Flats」的舉辦地點。

如果你經常關注日本老哈雷玩家的資訊,或是定期瀏覽日本雜誌,一定見過一群騎士在沙灘上疾速奔馳的畫面,而這個地點也就是著名的千里濱。

Chirihama Sand Flats在至今六年的時間當中經歷過許多變化,根據本次採訪的HWZN主理人西田先生說,這裡其實是他們早期車友相約玩車的地方,有一天朋友上傳了在這裡玩車的照片,結果引來Cycleheadz雜誌的興趣,於是這本雜誌便為他們做了一篇Sand Flats的報導。

一群老哈雷恣意馳騁於沙灘上、油門全開讓後輪捲起砂石的畫面,在日本立刻引起高度話題。於是在2012年時,Cycleheadz雜誌便以「Street Vintage Bike Meeting」的名義,在千里濱舉辦了一場車聚性質的活動,這不僅是千里濱第一屆的賽事,更為之後的Chirihama Sand Flats奠下了穩定根基!

不過從兩年前開始,參加這場賽事人數越來越多,加上主辦單位在經營上遇到許多困難,於是Chirihama Sand Flats的主辦單位也經過改組。而最早在這裡帶起衝沙風氣的HWZN主理人西田先生,於是便找來另外五個品牌,共同組成了名為C.S.F.A(Chirihama Sand Flats Association)的主辦單位。​

HWZN創立於2006年,現年42歲的西田先生則是這個品牌的靈魂人物。當我們問他為什麼會創立這樣一個有著強烈騎士風格的品牌時,西田先生說:「年輕時我一直是待在東京,那時候在原宿的一間服飾店工作,23歲那年我買了一部WLA後,卻發現要在東京玩車門檻其實是不低的,因為我喜歡自己拆拆裝裝,所以家裡沒有停車位就是我遇到的最大問題。於是30歲那年我回到石川縣白山市的老家,憑藉著對玩車的熱情,於是便以HWZN Bross之名開了一間騎士路線的服飾店。」

西田先生接著說:「白山市其實是日本知名的鑄造業重鎮,早年我父親也曾經在鑄鋁工廠任職過,也因爲這個原因,幾年前我開始嘗試製作一些老哈雷用的零件,結果卻受到周遭朋友的極大好評,於是便漸漸的發展成為對外販售的商品。而在多了摩托車零件的販售業務後,HWZN Bross也因而從一間店轉變成一個品牌,品牌名稱也就是目前使用的HWZN.MFG.Co。」​

​這次取材我們先來到西田先生的辨公室,這是一棟典型的日式木造老建築,一樓停放著許多部車,一旁還有各種零件與齊全的工具,這裡除了是西田先生的車庫之外,也是為愛車或幫車友維修與改裝時的工作室。二樓則是西田先生的辦公室,這裡依舊擺放著許多和摩托車相關的物品,另外還有一系列HWZN的產品,而所有以HWZN.MFG.Co名義販售的商品,在企劃和設計階段也都是在這裡進行。

這天,西田先生還帶我們到距離HWZN辦公室不到5分鐘車程的「ぴょん吉商店」,這裡不僅販售著HWZN.MFG.Co的所有商品,同時也是白山市非常知名的一間古著店。店外停放著兩部WL,店內還有另一部WL和非常罕見的KR賽車版,因此也讓人一來到這裡,就立刻感受到一股濃郁的老派美式氛圍。

Chirihama Sand Flats賽事原本是預定於9月舉行,因此包含西田先生在內,每一位參賽者在這時候其實都已經做好了準備。這次取材過程中,我們也見到了西田先生自己的賽車,這部車是從1948年WLA改裝而來,因為使用目的完全是為了參加Chirihama Sand Flats,因此除了頭尾燈、大牌都刻意移除,前後輪也已經換上了適合在沙灘上衝刺的專用胎。​

​這部WLA其實在日本非常有名,過去也多次在橫濱、名古屋和神戶的改裝展中登場,甚至一度還裝上邊車而變身三輪式樣。而這部車也就是西田先生在創立HWZN之前就已經入手,至今已伴隨他渡過十多個年頭的重要夥伴。

自從玩老哈雷的風氣吹起後,日本服飾圈便不斷出現許多以騎士風格呈現的品牌,HWZN.MFG.Co當然也是其中之一。如果綜觀整個日本市場,儘管HWZN.MFG.Co至今已經存在了11年,但是和其它歷史更久的品牌相比較,HWZN.MFG.Co無論公司規模或產品陣容都算不上一線等級,但是憑藉著主理人對玩車的熱情,以及從2012年開始為提倡衝沙文化,而為Chirihama Sand Flats賽事所做的努力,HWZN.MFG.Co如今在日本老車圈的形象,其實已經等同於千里濱一哥的地位!​

93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