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玩車人】超級素人 楊子毅


​自己買零件將電噴改裝成化油器、慢慢摸索並克服不相容的電系問題、繪製展開圖以紙箱打版後,再製作出想要的機油桶...,你一定很難想像,完全和改裝圈毫無關聯的一位素人,竟然可以憑藉一股熱情,一步一步將愛車打造成心目中理想的輪廓。楊子毅是一位年輕的牙體技術師,但是他對改裝的熱情、概念和技術,卻絲毫不亞於專業店家!

改裝之所以是一門學問,是因為其中牽涉到許多專業領域,除了一部車的機械結構之外,金屬加工和各種材料的運用,以及對輪廓、比例的掌握和各種風格的全盤了解等,這些都是一位專業改裝者所必須具備的條件。不過本篇為大家介紹的主角,卻是一位既不屬於圈內人士,更和業界毫無瓜葛的百分百素人,但是憑藉著他對改裝的熱情,一部徹頭徹尾都有著極高完成度,而且水準更不亞於專業等級的Sportster改裝作品,就這樣誕生在他的手中!

現年33歲的楊子毅,就是這位令人驚豔的素人。不同於大多數改裝玩家都是在買了車之後,才開始擬定各項改裝計畫,本業為牙體技術師的楊子毅,卻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在心中畫好一副預想圖。而且在入手哈雷之前,他也先後經歷過SR150、TW200、FTR223、TU250等車款,但是直到購車預算允許後而買下這部XL883L後,他才開始實現多年來埋於心中的那個雛形。楊子毅說:「因爲我始終覺得哈雷的V-Twin才是最理想的引擎型式!」​

​在改裝過程中,楊子毅盡可能以D.I.Y方式進行,他說:「這其實單純只是預算上的考量,因為買了車後我已經沒有預算讓店家幫我“一次到位”,可是我又無法妥協於Sportster的原廠外型,於是就決定乾脆自己來試試看!」

如果是頭燈、把手或空濾、排氣管的拆裝,這樣的難度對許多人來說或許都不會是問題,但是楊子毅所做的卻不止如此,因為他除了自己用“浮濫打”切掉副車架之外,為了追求哈雷特有的怠速三拍聲,他還從國外買來零件,自己將車上的整套電噴系統改裝成化油器!最令人欽佩的是,楊子毅這部以XL883L改裝而來的愛車,除了外型完全跳脫了Sportster的原有輪廓,在Old School風格的呈現上,更有著完全不亞於專業店家的水準!​

​大學時唸的是工業設計,現在的工作則是齒模製作,楊子毅的確是一位和改裝圈毫無關聯的素人,但是他卻有能力將愛車改造成心目中理想的模樣。楊子毅說:「這部車大約花了一年時間才進化到目前的狀態,但是一開始我也是從現成的市售套件開始改裝,之後慢慢瞭解到手工改裝對哈雷的魅力,於是便一步一步陷進了這個坑裡。過程中其實也遇過很多問題,在電系方面,就一度因為TSSM訊號無法讓引擎啟動,後來一位竹科的工程師朋友幫我找出問題,然後又上網尋找國外討論區,才順利找到解決的方法。」

除了自己拆裝之外,楊子毅的XL883L上也有不少手工製品,當我們好奇的問這些難道也是自己做出來的嗎?他說:「座墊、尾燈和方向燈支架都是先畫好3D圖後,再請工廠雷射切割。機油桶則比較複雜,因為我希望造型可以更契合車架線條,所以除了繪製展開圖之外,也反覆用紙箱進行打版,確認形狀無誤後,最後再請工廠幫我焊接成形。」​

從側面來看,這部XL883L不僅身形低矮、線條精簡,搭配較低的把手後,騎姿甚至有幾分Zero Engineer的味道。而且最直得一題的是,這部車所導入的許多改裝手法,其實都和台灣的頂尖名店非常近似。究竟楊子毅是怎麼掌握這些造型與風格上的精髓呢?他得意的說:「其實我一直是Free Biker的忠實讀者,好歹我也看了五十幾期,而且我很喜歡在網路上找資料,日本很多店家的Instagram我都有在關注,長久看下來,其實並不難了解各種改裝風格和手法。」​

​難道你都沒有遇到什麼挫折嗎?楊子毅說:「當然有,除了前面說過在改裝化油器時,儀錶、線組和點火模組之間必須重設TSSM訊號之外,從日本便宜買來的彈簧前叉因為軸心嚴重磨損,這個部份我無法自己解決,所以是請王牌車業幫忙,還順便請他製作和三角台一體的把手、頭燈架、卡鉗座和前齒盤蓋。」

在玩車之路有車友相伴絕對是好事一件!楊子毅在改裝愛車的過程中,車友們其實就有不小的貢獻,例如目前車上的21吋前輪,就是來自於一位騎乘Softail Night Train車友的贊助。另外,特別選用馬皮製作的座墊,亦是委由擅長皮革的朋友所縫製。而這些來自車友的幫忙,當然也為楊子毅省下不少花費。

對機械結構有一定的了解,同時經常關注國外改裝趨勢,更勇於嘗試未知的挑戰,楊子毅的玩車之道顯然非常特別,同時還充滿樂趣與成就感。因此我們也很好奇,難道你從沒想過要進入這個圈子從事改裝嗎?楊子毅的回答是:「台灣跟我一樣的D.I.Y車主很多,我也很清楚自己的本事在哪,也知道改裝圈不是這麼好混的,再說台灣市場實在不大,與其辛苦幫別人改車賺錢,不如改自己的車換取樂趣更能讓人滿足!最有趣的是,自己動手其實是沒有終點的,只要能力允許,這部車就會持續再進化,至於結果如何,就完全看你所投入的熱情了!」

377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