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Work HardxRide Hard】特輯 Chapter 4:天神WORKS


在大學時期專攻美術,畢業後教過繪畫,也嘗試過銀飾製作,後來因為對經典美式文化產生高度興趣,因而一頭栽進了皮革領域。現年43歲的高木英登,就這樣在13年前創立了天神Works這個品牌,而長久以來從皮革的嚴格挑選到每一件產品都是以手工製作的堅持,更讓天神Works不僅在日本佔有一席之地,就連一海之隔的台灣也拉攏到不少支持者!

在日本,以皮革製品為主力商品同時風格又走向美式路線的品牌非常多,但是天神Works不僅迅速在業界打響名氣,更成功拉攏到許多不同領域的客戶群,甚至連不玩車、不了解哈雷的人,也都在長年支持著這個品牌。究竟天神Works是如何在競爭激烈的日本市場上走出自己的路?原因其實非常簡單,那就是他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經營哲學:用心做出最好的產品,並提供令人信賴的售後服務!

創立至今13年來,天神Works在日本一直都沒有和其他店家配合,因此要想入手他們的商品,唯一的辦法就是來到他們位在東京足立區的店面。

從來不與其他通路配合的經營模式,在今日顯然和多數品牌大相徑庭,但是天神Works的創立者高木先生卻給了這樣的答案:「我們的每一樣商品都是手工製作,所以產能其實很有限,要大量鋪貨絕對是有難度的,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們想讓每一位客戶都能夠了解我們的產品特色,所以只要來到這裡,就可以見到職人們在你眼前製作,還可以摸到不同種類的皮革、了解製作程序。因為我們不只希望把產品賣給喜歡它的人,而是想讓我們的產品被真正了解的人擁有!」

包含高木先生在內,天神Works目前共有7位專業的皮革職人,產品亦從早期的皮夾、皮帶、鑰匙圈等小物,逐漸擴展到背包、背心、夾克和皮靴等幾乎涵蓋從頭到腳的一系列行頭。值得一提的是,天神Works的所有產品向來都堅持使用在日本國內生產與鞣製的栃木皮革,而且為了讓客戶感受皮製品特有的“経年変化”,刻意不做染色的原色植鞣皮,也成為天神Works的產品線中最常見且最具人氣的定番色。

取材當日,高木先生正在為一位客戶的皮夾進行維修,這是一個看來已經使用多年,甚至連表面的皮色都變成深褐色的皮夾。高木先生說:「我們喜歡皮製品的原因就是它非常耐用,這個皮夾已經被使用將近10年,有幾個部位已經脫線,皮革也變了色,但是整個構造卻依舊完好。它的主人之所以會把它送回來維修,想必也是希望要再繼續使用。所以我經常覺得製作這樣的東西,並不是讓它融入你的生活,而是人生!」

天神Works店內停放著一輛藍色老哈雷,這部誕生於1948年搭載Panhead引擎的FL,正是高木先生在4年前入手的愛車。談到了與摩托車的連結,高木先生說他年輕時其實是比較喜愛Cafe Racer,所以早年也擁有過SR400,之後還接觸過英國車。但是當他創立這個品牌後,工作上接觸的都是正統的美式元素,因此也讓他漸漸愛上了老哈雷。

「幾年前我們曾經採訪過大阪一間非常有名的Vintage Harley專門店。」當我們向高木先生這麼說時,他說:「Semba Motors!這部車就是在那裡買的。」如果你之前看過那篇介紹,一定知道Semba Motors是日本最具代表性,而且是貴出名的老哈雷專門店,他們的車向來以高完整度出名,也就是古董車玩家最重視的原汁原味。

在Panhead當中,1948這個出廠年份更是格外具有意義,因為這不僅是哈雷最初推出Panhead的年份,'48 Pan同時還具備了只有前期型才有的彈簧前叉和硬尾車架。因此在今日老哈雷領域,'48 Pan不僅早就成為許多收藏家眼中的瑰寶,近年在日本市場上,更多次創下身價飛上雲端的驚人成交紀錄!

誠如許多日本的老車玩家,都會把Vintage的興趣從一部車延伸到整個Lifestyle中,當高木先生親切的應我們要求把愛車牽出來時,他手中也隨即拎上了一頂老帽。這是一頂在日本行情已經衝破30萬,並且被玩家暱稱為“銀標500”、Snell規範為1962的老Bell 500-TX!

對於Vintage不感興趣的人或許很難理解這類老車和老帽的價值,但是在日本,只要是相關於美式文化的幾個領域,Vintage這東西早就成為是一種精神的象徵,儘管其中當然也參雜了流行成分,但是他們卻都很清楚,這就是一種在Vintage領域裡追求圓滿的態度!

天神Works從5年前開始就被引進台灣,而A-Teamwork Distribution則是他們在日本和海外的唯一代理店,因此對於天神Works的各種皮製品感興趣的朋友們,歡迎洽詢A-Teamwork Distribution


415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