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Work HardxRide Hard】特輯 Chapter 2:Four Speed Leathers


因為愛上四速哈雷的那個時代氛圍,須山哲也在19年前以“Four Speed”之名創立了他自己的品牌。因為至今始終堅持靠自己的雙手製作,因此Four Speed Leathers每年只能維持約80件皮衣的產能,但是這個結果也為這個品牌造就出全手工和極少量的附加價值。如今,Four Speed Leathers在日本騎士圈的品牌形象儼然成了一種傳奇,而從不同屬性的CRM250、SR400再到XLCH1000都極為熱愛的須山先生,則是一手打造這個傳奇的靈魂人物!

Four Speed Leathers位在東京北邊的埼玉県川口市,而且是被寧靜的住宅區圍繞著,如果不是走過一條又一條的街道按地址來尋找,就算你已經來到了門口恐怕都不容易發現。Four Speed Leathers就是隱身於這樣一個怎麼看都不起眼的傳統建築當中。

在此之前一直以為須山先生會是一位寡言,甚至脾氣不好的典型職人,但是見到面後才知道,其實他並不像照片中那麼難以親近,而且談話也比預期來得更多。儘管他真的很忙,不過這天他不僅很客氣的接待了我們,還為我們一一講解了許多關於Four Speed Leathers的一切。

現年51歲的須山先生過去就是就讀服裝設計科系,因此年輕時他一度認為今後應該會走女裝這條路,但是在歷經了幾間服飾公司後,他在31歲時決定要以自己的興趣為職志,於是便興起了創業的念頭。須山先生從高中開始就迷上了摩托車,而且他對於40年代的美式文化極為著迷,因此誠如前文所提到的,因為愛上了四速哈雷的那個時代氛圍,所以當他決定創立自己的品牌後,“Four Speed”也就是他最先浮現的一個名字!

就像Four Speed Leathers的Logo上清楚標示的“Motorcycle Gears”,以及印在名片上“Always Makes Good Quality Products”的這行標語,須山先生從創業至今的這19年來始終都是在做同樣一件事,那就是為騎士們製作真正適合騎車的皮衣。

也因為這個簡單的經營理念,再加上須山先生自己就是一位騎士,因此Four Speed Leathers的皮衣和市面上標榜騎士風格的產品有不少細微差異。例如針對美式機車玩家設計的皮衣,在前後襟部的剪裁和袖子的長度,就會和騎姿更低的街車或跑車不同。另外,也因為每一件產品都是須山先生親手製作,而且是採接單生產方式,這也使得Four Speed Leathers的皮衣在許多細節處,都可以像訂製品般做到符合每一位使用者的需求。

除了手工製作,Four Speed Leathers在皮革選用上也非常講究,牛皮一律使用日本產植鞣茶芯皮革,馬皮則是源自歐洲,而一件皮衣動輒十幾甚至二十幾萬日幣的售價,也間接抬升了他們的客戶年齡層。但是有趣的是,儘管Four Speed Leathers的客戶有九成都是騎士,但是這九成的客人卻不見得都是騎乘哈雷或美式機車。須山先生說,當他知道有不少Kawasaki老Z玩家也一直在支持時,他其實既意外又開心。

這次在工作室中,我們見到許多吊掛在牆上的成品,除了皮衣之外,還有幾件背心和皮褲。但是當我們向須山先生詢問後才知道,原來只有皮衣才是Four Speed的主要產品,儘管一直以來他也很想再增加其他種類的皮製品,但是礙於產能有限,現在下訂都得等待一年才能交貨的情況下,要擴展商品線這件事早已超過了須山先生的能力範圍。

不過自從A-Teamwork Distribution拿下了Four Speed Leathers的海外代理,並透過台灣和中國市場大大增加了產品銷量後,須山先生也開始重視起提升產能和增加產品線這個現實問題。而在經過與A-Teamwork Distribution討論後,Four Speed Leathers從去年開始便與A-Teamwork Distribution以聯名方式推出了全新系列。

這一系列皮衣同樣是由須山先生設計,但是並不走向正統騎士路線,因此也更多了一些時尚元素。在製作上則是由其他工廠來執行,除了不會再有交期的問題,在售價部份也更具親和力!

至於須山先生與摩托車之間的連結,則要回到三十多年前當他還是一位高中生的時候。他說:「在我這個年代,很多人都是從高中開始迷上了摩托車,但是我比較不同的是,我並沒有一直執著於某些品牌或某些風格的車種,這也就是你在這裡會看到這幾部車的原因。」

須山先生的工作室裡共停了三部車,一部是變身成硬尾的1978年Ironhead XLCH1000,一部是十年前買的SR400,另外還有一部用來玩林道的二衝山車CRM250。而在此之前,他還擁有過一部1998年的Sportster XL1200。在這幾部車當中,Ironhead顯然是跟他的工作風格最契合的一部,但是這部只能腳踩啟動,在冬天還不見得一定能發的老哈雷,須山先生對它是既愛又恨。 他說:「雖然我個子不小,但是我對改得越小台的哈雷越無法抵抗,特別是老哈雷才有的那種出力特性,也可能是因為四速齒比的關係,那種不用頻頻換檔,不用拉高轉速就會湧現的扭力,是我覺得老哈雷最迷人的地方。」


422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