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一切從零開始的又一偉大作品 Hazan Motorworks KNTT 1200


現今摩托車的手工改裝,廣泛的說可以大分為兩大類別。一種是在現成部品的基礎下,透過局部加工和改造以呈現不同於原本的模樣,例如油箱和副車架便都很常被用於這類手法。另一種則完全是無中生有而來,最常見的就是排氣管、油箱和車架。本篇要為大家介紹的這部作品,也正是屬於從零開始製作的後者,只不過這部車的手工打造範圍大到幾乎涵蓋了整部車,而且更特別的是,這還是一部重視速度與性能的跑車!

談到了手工改裝,你最先浮現腦海的會是什麼?是排氣管、副車架,還是油箱、尾殼甚至整個車架?無論你想到的是什麼,這些通通只是Hazan Motorworks的日常基本工事,因為這部最新完成並取名為KNTT 1200的作品,甚至連搖臂和整流罩都是仰賴雙手製作,其他還有更多超乎你想像的零件也都做了大幅度加工。而且更讓你難以置信的是,這竟然是一部搭載上Knucklehead引擎的道路版賽車!

Hazan Motorworks的創立者Maxwell Hazan,不僅是美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手工改裝大師,就算放眼全球,他也是一位名號響亮,同時非常具有地位的二輪藝術家。Hazan Motorworks的作品至今除了多次受邀於各大美術館展覽,更是許多瘋狂的摩托車愛好者亟欲收藏的對象。而這部從去年開始製作,歷經了8個月時間終於完成的KNTT 1200,在3月完工後便又一次為Hazan Motorworks的精湛手藝做了最佳詮釋!

誠如前面所提到,這部車最特別之處除了極大幅度的手工零件之外,更包含了以Knucklehead引擎來結合跑車外型的獨創概念。喜愛美式機車的人一定知道,Knucklehead是哈雷在上個世紀40~50年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V-Twin引擎,因此談到了Knucklehead,許多人最先聯想到的不是全車原汁原味的哈雷古董車,就是充滿Old School風格的Bobber或Chopper。但是Hazan Motorworks卻打破了這個既存的主觀意識,而選擇以1200cc的Knucklehead引擎來結合上性能取向的跑車外型。

但是可不要以為這部車純粹只是視覺上看來有那麼一回事,為了契合整體外型所呈現的剽悍氣勢,Hazan Motorworks在製作過程中,其實也為許多細節注入了性能層面的考量,而輕量化的要求,也正是這部車非常重要的一項中心思想!

有著衍架結構的鋼管車架和鋁合金搖臂的組合,過去一直是Ducati車系愛用的招數,但是這些元素卻也都被Maxwell Hazan的雙手給一一實現。而且為求最大限度的輕量化效果,除了油箱、尾殼之外,這部車甚至包含前土除與整流罩,也都是從一片鋁板開始敲打成形而來。

引擎部份除了充滿話題性的Knucklehead之外,如果你仔細觀察它的進排氣位置,則會發現這具Knucklehead的後缸頭其實還被刻意反轉,而在前後兩缸都呈現前方排氣、後方進氣的設定下,Hazan Motorworks還特別為化油器武裝上兩顆高效能的Keihin CR。

這部車左右對調的腳踏配置也非常特別,而且左邊用於控制煞車的腳踏,還特別設計成後踩的操作方式。前輪煞車系統除了為雙碟型式,還配上共四個Willwood卡鉗。另外,前後煞車與離合器的總泵也都被巧妙隱藏,部份液壓油管路甚至還被藏進了車架之中。

一直以來,Hazan Motorworks的作品都是以出色的外型和精緻的手工品質而聞名,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車並不只是像藝術品般給人視覺上的震撼,每一部出自於Hazan Motorworks的車實際上都是可以上路行駛的,有些甚至還可以幫你製造出前所未有的腎上激素。這也是至今他們完成的每一部車,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被標上吉高售價售出,甚至受到美術館大力推崇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喜愛Hazan Motorworks的作品,更好奇這部KNTT 1200的製作歷程,強烈建議你一定要追蹤他們的官方Facebook和Maxwell Hazan的個人Instagram專頁。因為他們所製作的每一部作品都會在網路上發佈,而從中除了可以了解這些偉大作品的製作過程,更能夠一窺Maxwell Hazan精湛且充滿想像力的改裝技巧與概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