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專訪】日本頂尖彩繪藝術家 Psycho Grafix主理人 - Psycho


「有一個人永遠是我必須不斷超越的,那就是我自己!」。於1998年以“Psycho Grafix”之名進入業界,至今已為日本頂尖彩繪藝術家的Psycho,當我們問他誰會是你最想超越的對手時,這是Psycho口中的答案。受到May Club之邀,在日本彩繪圈地位崇高的Psycho,於3月15~19日特別來到台灣展開為期5天Art Show活動,究竟Psycho是一號什麼樣的人物?他在日本又有著什麼樣的影響力,本篇非常難得的大師專訪絕對值得一看!

如果你是Free Biker的忠實讀者,一定知道至今其實已有多位日本藝術大師都曾經到訪過台灣。這幾位大師有些是擅長Pinstriping,有些是Lettering和Sign Painting的高手,有些則是專攻Custom Paint。但是無論如何,這些不同的創作領域終究都是涵蓋在Kustom Kulture這個源自美國的偉大文化當中。

正因為這是一種發源於美國,並且是和Hot Rod與Chopper息息相關的文化,因此當許多人開始接觸美式機車後,最終都會愛上這些隸屬於Kustom Kulture裡的各種元素。本篇要為大家介紹的主角,就是目前在日本被喻為第二世代,而且對Pinstriping和Custom Paint都很拿手的Psycho Grafix主理人Psycho桑。

無論在任何國家,Kustom Kulture在二輪領域都是和哈雷密不可分的,日本當然也不例外。約莫從90年代初期開始,哈雷在日本逐漸受到年輕玩家矚目,於是許多衍生自哈雷的美式文化也開始被傳入日本,而Kustom Kulture也就是在這個時期於日本生根。

現年49歲的Psycho,在當時就是因為看到了雜誌中一頁MOONEYES的廣告,而對Pinstriping產生了極大興趣。但是那個年代很多資訊都比起現今封閉,儘管Psycho知道這是一種藉由手繪來呈現的即興式藝術創作,但是他對於Pinstriping的本質卻仍一知半解。不過在興趣與熱情的驅使下,Psycho非常努力的從國外尋找資料,更透過MOONEYES購入了畫筆與顏料,於是他就這麼展開了一個人孤寂的獨學與修煉歷程。

不用說,Psycho無疑是一位從小就熱愛繪畫,並具備卓越創作天分的好手。因此在哈雷於日本市場全面崛起的1998年,他便以Psycho之名正式出道,並創立了Psycho Grafix這個品牌!

如今,Psycho在業界已有21年資歷,而且除了每年都會參加日本改裝圈最大規模的Hot Rod Custom Show之外,他更是關西地區集結多位藝術家的Barbarian Circus的重要成員。另外,Psycho目前也是West Ride在開發每一季商品時必邀的客座設計師,在West Ride創始店Western River每年兩次的Rumbling Art Show中,Psycho更是這場活動從不缺席的重要人物。實際上,Psycho與West Ride的這層友好關係,也正是促成他和May Club建立起跨國情誼的重要橋樑。

誠如日本其他名號響亮的藝術家,Psycho在創作時必然會有他獨特的個人風格,因此我們也非常好奇,Psycho對於圖案、字型甚至顏色是否會有什麼樣的好惡?他說:「就像這次活動,我的工作就是要創作出讓客戶滿意的作品,所以事前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既然是來自客戶的委託,而且還是收了錢的生意,我當然就有責任要滿足他們,所以最後將作品交到客戶手上,並見到他開心的笑容時,這種成就感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收穫。」

當我們問他對日本Kustom Kulture的發展有何看法時,Psycho說:「我相信日本目前在Pinstriping和Custom Paint的實力都可以算是全球頂尖了,這應該和自古以來日本各領域職人特別重視精緻度和完成度有關,但是隨著年輕一代藝術家浮出檯面,這幾年也讓我有了另一種感觸:到底Kustom Kulture能不能或該不該與日本的傳統元素結合?因為我始終覺得既然這是來自美國的文化,創作時你就應該要從正統的美式路線發揮,但是近來不少年輕一代藝術家卻會結合日式元素,老實說我並不是很喜歡這種跳脫正統風格的創作手法,但是或許就像上一個問題我所回答的,為了滿足客戶,創作者有時候真的很難有所堅持!」

投入業界21年,也許有人和我們一樣好奇,到底誰會是Psycho的最大競爭對手?低下頭來想了一會兒,接著Psycho非常認真的說:「論資歷我算是日本圈內的第二世代,也就是說在我前面其實還有很多位比我更資深的前輩,但是藝術畢竟是沒有邊界的創作,也是一種永無止境的學習,所以如果問我誰會是我最大競爭對手,我想有一個人永遠是我必須不斷超越的,那就是我自己!」

對於Psycho的創作感興趣,甚至想在安全帽、車上或其他物品留下大師創作的人,連續兩天在台北的活動已經結束,3月18日起將要轉移至May Club台中店舉行,而且是這次Art Show最後兩天的活動,一定要好好把握!


619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