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心臟大力道強 還多了高科技輔助 Triumph Scrambler 1200 Series


近來車壇上似乎掀起一陣大雙缸趨勢,特別是Indian FTR1200挾著極高人氣登場後,更進一步將雙缸機種的門檻一口氣拉高到1200cc級距。或許正是為了對抗FTR1200引起的旋風,在復古車領域有著領頭羊角色的Triumph,在這個10月也為旗下Scrambler車系延伸出兩款全新產品,名為1200XC和1200XE!

1200XC和1200XE雖然都是隸屬於Scrambler車系,但是不同於以往Triumph旗下的Modern Classic系列,在外型和訴求上都有著強烈的復古特質,這一次全新登場的Scrambler 1200XC和1200XE,則是反倒被注入更多的現代化元素與科技感。

不難想見這兩款新車正是背負起Triumph Scrambler車系的旗艦角色,但是除了排氣量躍升至1200cc之外,其實Triumph還特別為這兩部車延伸出更強悍的越野性能!

首先,前21、後17吋的鋼絲框就特別採用無內胎設計,而且粗壯的搖臂也改以鋁合金材質製作,再加上前叉升級成Showa製倒叉,後避震使用具有雙彈簧的Ohlins製品,以及前輪煞車系統中附ABS的兩組Brembo M50單體式輻射卡鉗等,光是外觀上能見到的配備,Scrambler 1200XC和1200XE就已經充分展現出極大誠意。

在科技層面部份,Triumph同樣為Scrambler 1200XC和1200XE導入許多先進的電子配備,例如可整合Turn-by-turn導航系統的第二代TFT儀錶、透過藍芽訊號的影音控制系統、專為Go-Pro設計的軟硬體擴充介面、車上共5個USB電源插座,以及可對應於各種行車環境的五種動力模式選擇(Road、Rain、Sport、Off-Road、Rider-Configurable)。

引擎部份,Scrambler 1200XC和1200X搭載的是1200cc的水冷SOHC雙缸引擎,並同樣都是搭配六速變速箱。但是不同於排氣量同為1200cc的Bonneville Bobber和Bonneville T120,Triumph特別為Scrambler 1200XC和1200XE調校的引擎,不僅延續了過去初代Scrambler特有的270度曲軸,在壓縮比高達11.0:1之下,當轉速達到7400rpm時即可產生90ps的最大馬力,而扭力峰值更僅需3950rpm就可以榨出110Nm。

至於1200XC和1200XE又有著什麼樣的差異?如果要以最簡單的方式說明,就是1200XC是一款具備實質越野能力的新世代Scrambler,而1200XE則又是1200XC的等比放大版!

儘管這兩款車乍看之下非常近似,但是為了凸顯出兩者在定位上的不同,Triumph在許多細節處還是為1200XC和1200XE做了不同的設定。例如1200XE的搖臂就比起1200XC長了32mm,而且前叉和後避震的行程也額外增加50mm,因此兩者的車長也不盡相同。如果同時比較其實不難看出,1200XE的身形其實是比起1200XC略大一號。

誠如過去Triumph為Modern Classic車系提供非常豐富的選配項目,這一次Scrambler 1200XC和1200XE也有超過80種的原廠配件可以讓車主們升級。至於在台灣什麼時候才能夠見到這兩部車的身影,如果以現今總代理的時程來看,最快恐怕也要等到明年第二或第三季才有機會了!

806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