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Zero Engineering Type 2 零製貳式


傳承自上個世紀30年代的彈簧前叉、線條俐落卻沒有後避震的硬尾車架,再加上源自Harley-Davidson Sportster車系的1200cc Evolution引擎,儘管這些聽來就像是哈雷改裝圈會出現的東西,但是當這些元素被結合而呈現的並不是一部改裝車,而是來自日本Zero Engineering旗下,完全仰賴手工組裝且少量生產的市售車,名為Type 2!

如果你是Free Biker的忠實讀者,一定知道早在2010年5月發行的Vol.7中,我們就曾經為大家介紹過Zero Engineering的消息,因爲當時國內已經有業者率先引進搭載1340cc Evo引擎的Type 5。

到了2011年,Zero Engineering在日本發表了一款全新產品,這款有著隱藏式後避震、引擎升級為1450cc TC88的Type 9,在問世後的第三年也被少量引進國內。儘管這款車的問世一度延續了Zero Engineering在市場上的話題,不過由於數量實在稀少,加上不久後Zero Engineering在台灣的代理權就出現轉移,因此直到2017年由釩城車業重新取得代理權後,也才讓這個充滿傳奇色彩的品牌,又一次回到台灣市場。

相較於過去曾經由其他業者先後引進的Type 5和Type 9,目前由總代理釩城車業主打的Type 2,顯然是Zero Engineering旗下排氣量最小的產品,但是除了搭載的引擎不同之外,Type 2和Type 5除了前叉和車架是如出一轍,從油箱、座墊到後土除的線條,其實也都有著高度交集。而這種極具辨識性的輪廓,也正是Zero Engineering自2003年在日本創立以來,最為人稱道之處!

誠如前文所述,Type 2和Type 5基本上都是採用同樣形式的車架,而這個有著鵝頸結構的硬尾車架,也就是當年木村信也還在為Zero Engineering效力時的知名代表作!​至於這樣一款在視覺上充滿美式Old School風格,但是骨子裡卻又被注入精緻日本品質的手工車,究竟騎起來會是什麼樣的感受?大家最好奇的,肯定是硬尾車架在行經顛簸路面時的吸震能力。

如果要和一般美式機車相比,Type 2的騎乘感當然談不上舒適,但是這並不表示它的後輪完全無法吸收來自路面的震動,因為透過精確的計算,Type 2的車架在後半段其實是可以藉由一定程度的變形來吸收外力。這個部份除了正考驗著車架本身的結構剛性與抗撓能力,當然也凸顯出設計者本身的功力。而再換個角度來看,當年為Zero Engineering設計出這款車架的木村信也,在今日車壇上之所以有著崇高地位,甚至被譽為手工車大師,當然不是空穴來風。​

但是有一點較佔優勢的則是車重,因為Type 2比起Sportster輕了將近40kg,加上硬尾車架先天就更有利於動力傳輸,加速時後輪不會因爲後避震的擴縮而吸收掉部份動力,因此在油門全開之下的加速感非常明確,扭力隨傳隨到的敏捷反應,反倒比起搭載同樣引擎的Sportster更讓人心動!

當然,目前由總代理釩城車業所訂出的168萬元建議售價,確實為許多對Type 2感興趣的車迷們形成了不低的門檻,但是如果換個角度來看,Type 2除了有著風格強烈的獨特外型,更重要的是,這是一款能夠讓你合法領牌上路的手工車,而且在形象與價值上更可以讓你直接登上頂峰!

2,046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