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寡婦製造機 - Kawasaki 500H1 Mach III


在當今車壇上,有不少車款都被玩家取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綽號,這些綽號多半來自它的長相,在國內最耳熟能詳的就是BMW「大鳥」和Honda「無尾熊」。但是在距今近半個世紀前的70年代初期,也就是Kawasaki在美國發表500H1 Mach III後不久,這款車便隨即被冠上「Widowmaker」的稱號。不難想像,用「寡婦製造機」來形容一部車,絕對不會是因為它的長相,而是骨子裡狂暴、危險的特性!

60~70年代是日本車全面進軍北美的黃金時期,目前在車壇上登得上檯面的幾款日系經典車,多半也都是在這個時期誕生的名作。

本篇要為大家介紹的主角,亦是這個時期在美國為Kawasaki打響名號的重要功臣之一,在日本它的名字是500SS Mach III,但是到了美國,它則是換上500H1 Mach III的車名。這款車不僅是Kawasaki進軍北美市場的重要戰略車,更在車壇上二行程機種的發展史中記錄下無可被取代的一頁!

從上個世紀60年代開始,日本四大車廠紛紛將矛頭指向全球最大市場的美國,誕生於1968年的Mach III,就是在這個時期為Kawasaki背負起先遣部隊的任務。當時最先在美國市場上引爆導火線的日系車,其實是來自Honda陣營的CB750 Four,也就是俗稱K0的第一代車型。這款車憑藉著四缸引擎特有的高轉延伸性,加上柔順、易控與值得信賴等優勢,ㄧ上市便在美國創下極佳銷售量。

Mach III於1968年在日本誕生後,翌年便被Kawasaki以戰略車之姿送進了美國市場,二行程引擎迥異的出力特性和更輕的車體,隨即為Mach III拉攏到更多追求速度的年輕族群。從靜止狀態加速到400m僅需12.4秒就可完成的強悍實力,在當時更讓Mach III為Kawasaki在美國奠定下狂野的形象。但是徒有出力強大的引擎,卻沒有相對應的穩定操控,如脫繮野馬般難以控制的Mach III,也因而被玩家賦予了「Widowmaker」的稱號!​

Mach III除了在美國被稱為「寡婦製造機」,在日本也曾經出現過包含「瘋狂馬赫」、「行動棺材」等小名。雖然這些稱謂在形象上都不算正面,但是這種帶有負面色彩的風格,在當時卻也正迎合了年輕族群的胃口,特別是在60年代末期全球汽機車產業都瘋狂追求速度的時代。

60年代中期,Kawasaki先後發表了250cc的A1 Samurai和350cc的A7 Avenger,這兩款同樣搭載二行程雙缸引擎的車,在美國都得到極高評價,也讓Kawasaki的形象和性能、速度被劃上等號。為了確立這樣的路線,於是當Mach III在1968年誕生後,翌年便隨即被送入美國市場。而這款車在引擎多了一缸,排氣量擴大到500cc的條件下,也因而獲得從A1 Samurai和A7 Avenger等比放大的特性。更快的速度和更強的加速性,立刻成為Mach III的兩大光環!

不過誠如前面提到的,Mach III雖然搭載出力強大的引擎,卻不具有同級的車架剛性和煞車系統,再加上70年代的輪胎技術不若現今進步,停不住又彎不過Mach III,終究成了一部只能在直線逞凶,剩下的還得交由膽量和運氣來決定的寡婦製造機。

過於狂暴的特性,使得Kawasaki在1975年便結束Mach III的生產,而之後接替Mach III在美國市場的戰略角色,則是交棒給1972年問世的Z1。

但是在這短短7年的時間中,Mach III其實並不孤獨,因為在這段期間除了歷經一次小改款,而衍生出前期型和後期型兩種版本之外,Kawasaki於1971~1972年間更發展出250cc的Mach1 S1、350cc的Mach2 S2、400cc的Mach2 S3,以及750cc的Mach4 H2等,因而也建構出陣容強大的Mach家族!​

​至於本篇由忠孝車業提供的這部車,則是屬於1973年經過小幅改款的500H1 Mach III後期車型。難能可貴的是,除了車尾掛上黃牌的正牌身份,這部車肉眼所及之處,亦全部維持著當年出廠時的原貌。最具代表性的500cc三缸引擎,當然也能在一觸即發之下奏起清脆而響亮的二行程聲浪。

近來台灣不斷傳出二行程車款即將遭禁的消息,這讓不少車主和玩家感到不滿。若從環保和節能的角度來看,早期的二行程車款或許無法符合現今標準,但是換個角度來看,既然是「早期的二行程車款」,政府又怎能以現今標準來看待?甚至將之消滅?

儘管二行程車款在今日已背離時代趨勢,但是不容否認的是,二行程引擎永遠都是發動機發展史中的必經階段。既然在歷史上和文化層面都有如此重要的地位,政府何不更應視為文化資產而加以妥善管理與保留?更遑論每一部合法購入並領有牌照的車,都是擁有者的自身財產,並讓人享有上路使用的權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