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Airhead中堅世代 - 1975 BMW R75/6


搭載水平對臥雙缸引擎的R系列,長久以來一直是BMW在車壇上與對手們劃下分野的重要產品,而在R系列從上個世紀20年代至今將近百年的發展史中,誕生於50年代的R50車系,無疑是最受古董車愛好者青睞的一款經典作品,但是若從設計和構造面來看,於1969年之後相繼問世的Slash 5、6、7車系,其實才真正是為日後R系列奠下良好基礎的重要功臣,這也就是車壇上所通稱的Airhead世代!​

現今BMW的產品線雖然已發展出單缸、雙缸和四缸等多種車系,但是早在80年代之前,BMW卻是僅仰賴搭載水平對臥雙缸引擎的R系列領軍,而且還成功將Flat Twin Boxer孕育成BMW最具代表性的一項引擎科技。

R系列所使用的水平對臥引擎,最初首見於1923年誕生的R32。這款車不僅號稱R系列鼻祖,更是BMW旗下第一款搭載水平對臥引擎的車款。在R32之後,R37、R42、R47相繼問世,不過登場於1955年的R50,由於導入了全新設計的前叉,而且嶄新的車架更具備了R系列首見的後懸吊系統,因此從此也讓R系列進入了另一個全新時代。

在國內深受古董車愛好者喜愛,並且在玩家們口中被稱為「老五百」的車系,其實也就是在這個時期登場,涵蓋於R50車系中包含R50、R50S、R50/2的車款。60年代末期,BMW不僅為R系列賦予了更趨近於近代設計的新款環抱式車架和雙臂震搖臂,就連引擎也做了不少變革,而誕生於1969年的R50/5、R60/5、R75/5,便是R系列又ㄧ次跨向全新世代的象徵,同時也帶領著R系列正式進入了Airhead世代!

之後直到70年代末期,Airhead總共歷經了Slash 5、Slash 6和Slash 7三種階段性變化,這段期間R系列所搭載的引擎,亦發展出500cc、600cc、750cc、900cc四種級距,並分別搭載於R50/5、R50/6、R60/5、R60/6、R60/7、R75/5、R75/6、R75/7以及R90/6、R90S等車款上。

至於本文主角,則是在Airhead世代中隸屬於Slash 6車系,搭載750cc引擎的1975年R75/6。這款車的生產時間介於1973至1976年間,當時這款車和R50/6、R60/6以及R90/6共同為Slash 6世代建構出完整的R系列陣容。​

如果和Slash 5世代相較下,Slash 6較明顯的變化主要在於前輪煞車系統從鼓式進化為碟式,其餘在外型部份則只有儀錶、側蓋和引擎細節處有些微差異,車架主要結構則是從Slash 5延續而來,而且這款車架更持續被沿用至日後導入了名為「Monolever」單搖臂的80年代。

R75/6的引擎為每缸2氣門的OHV型式,在壓縮比為9.0:1的745cc排氣量輔助下,最大馬力可以達到57hp/6400rpm,最大扭力則可於4000rpm時輸出43lb/ft。每公升排氣量相當於76hp的馬力輸出,再加上可於14.6sec完成400m加速與極速176km/h的表現,都使得R75/6在70年代的歐陸車壇上有著相當高竿的實力!

在國內古董車領域中,談到了老一代BMW R系列,多數玩家們眼中似乎只容得下「老五百」。

雖然就年代的觀點來看,誕生於50年代的R50、R50S和R50/2的確具備了名符其實的古董價值,但是若從性能面、實用性,甚至零件取得的難易度、維護成本來看,登場於Slash 5之後的車型其實反而有著更高的親和力。而對於喜愛改裝的玩家們來說,Slash 5、6、7近年來在歐洲所掀起的風潮,其實也已經為Airhead的改裝潛力做了最好的背書!

可惜目前存在於台灣而且保有正牌身份的Slash 5、6、7數量並不多,其中和本文主角同款的R75/6恐怕更是屈指可數,因此在物稀為貴的情況下,除了拉高了這些車款的入主門檻,當然也讓現存的正牌車更具收藏價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