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DE FREE 14
GU_2021.gif
Fangster
武川安全帽
廣告募集.gif

昔日原創 今日經典 - 1958 Triumph Tiger T100


從一個旋律到一首歌,從一個發想到一篇理論,從一張白紙到一件產品,世上有許多事物都存在著最初的原創,這些原創也都扮演過顛覆傳統的創新角色,不過歷經了市場的考驗,這些當年的原創或許停下了進化的步伐,或許衍生出分歧的形態,當然也可能早已被淘汰而消逝,不過一旦加諸上時間所累積的歷史價值,昔日的原創往往會成為今日的經典。

於上個世紀50年代成功為機車的形態奠下基礎的Triumph Tiger T100,就是今日英系雙缸車的原創,更永遠是英系車愛好者口中經典兩字的雛形!

談到了Triumph旗下的雙缸車款,大多數年輕車迷最先想到的或許會是Bonneville。其實於上個世紀30年代,當Bonneville尚未登場之際,一款名為Tiger的產品就已經在車壇上為Triumph打響了「Speed Twin」的名號,這款車同時也是Triumph最早推出的雙缸幾種!

Tiger車系在Triumph至今超過百年的歷史中功不可沒,同時也一舉為這個英國品牌在車壇奠下深厚根基!早在機車仍是以單缸引擎為主流的30年代,Tiger這個名稱就已經出現在Triumph的產品線上,同時更跨越了單缸與雙缸兩種車系。

1937年Triumph就已經為車壇祭出了「Speed Twin」的名號,兩年後當Triumph創始人之一的Edward Turner推出了Tiger T100之後,這款新產品不僅成功接替了Speed Twin的使命,更進一步讓世人見識到並列雙缸引擎的潛力,因而也使得Tiger T100成為車壇上高性能雙缸車的代表作!

Tiger T100不僅具備了比單缸Tiger更卓越的性能,在車重和售價上也達到了合宜的平衡,因此一登場便立刻在市場上掀起旋風,當然也為Triumph賺進了大把鈔票。更快的速度與更佳的耐用性,也讓Tiger T100大大助長了Speed Twin的氣勢,並且為Triumph拉攏到更廣泛的使用族群,之後除了讓Triumph進入歐洲各地的賽車殿堂,在二次大戰期間也受到英國政府的重用而製造了大量軍用車。

不過自從於1939年登場、1973年劃下句點之前,Tiger T100在車體設計上其實也經歷了幾次重大變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1951年前叉從哥德式進化為傳統正叉,到了1955年,原本為後軸為固定式的硬尾車架,也被改良成擁有搖臂的懸吊結構。如果您以「Tiger T100」的關鍵字上網搜尋,便可以很容易找到這款車在1939年登場時的最初模樣。

相對於前叉和車架的改變,Tiger T100在引擎部份的進化則顯得相當保守。Tiger T100所搭載的引擎為500cc級距的雙缸OHV形式,雖然引擎的細部在近30年的生產時間中曾進行過修正,但是汽缸上座、缸體、曲軸箱以及傳動結構等,卻都未有太大改變。​猶如本篇前文所提到的,Tiger T100之所以能夠在50年代為機車的形態奠下基礎,則是因為這款車自從導入了正叉和後搖臂以來,在此之後登場的TR5、TR6、Trophy、Bonneville等後繼車款,全部都延續了始自於Tiger T100的基本架構。也因此,Tiger T100不僅身為車壇上英系雙缸車的鼻祖,就算要喻為現今街車的發展雛形其實也不為過!

至於本文主角,則是誕生於1958年的Tiger T100,也就是該車系中前叉和車架都經過進化的中後期版本。但是歷經超過半世紀的歲月洗禮,這部車還能夠展現如此迷人的外貌,事實上完全是拜車體和各部零件的徹底翻修所賜。

根據一手為這部車進行重整的Biker Working Shop表示,這部車總共耗費了近半年的時間翻修,過程中除了幾乎分解了車上所有零件,許多橡膠製品與耗材也都是從英國特別購入。而現階段除了點火系統已變更為Joe Hunt出品的電子點火,再搭配MOONEYES導線之外,其餘全部維持著當年Tiger T100的原貌,甚至就連車體與引擎上的每一顆螺絲,也都與1958年出廠時的狀態如出一轍!

當然,要獲得這樣完美的結果,車主本身無疑得投入相當大的熱情,並付出高昂代價,不過相對的,店家在翻修上的技術力、學習心以及對於老車的了解,也絕對是影響結果的重要參數。


bottom of page